一乐电子

一乐电子百科

 找回密码
 加入本站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快捷登录

手机号码,快捷登录

搜索
查看: 484|回复: 49
收起左侧

请3阿哥帮忙修改一个电路

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21-5-31 10:27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本帖最后由 banguangan 于 2021-5-31 10:31 编辑

自己拼凑的一个点焊机控制电路,想实现电容电焊机的焊笔接触镍片时延时1-2s后触发mos管导通3-35ms,开始点焊然后关闭MOS,等焊笔再次与镍片接触时,重复上述过程。电路中下半部分U2.3和U2.4组成手动触发点焊延时电路,是个成品电路,简单可靠。
上半部分的U2.2和U2.5是我利用闲置的两个与非门搭的自动触发电路,想象中的原理是:焊笔(HB)与镍片接触后,PC817的电导通,通过U2.2延时1-2s后,U2.5输出高电平,触发后面的点焊电路,R2和C9保持U2.2输入端的稳定,现在的问题是:c9的容量必须很大电路才能稳定触发,当快速焊接时,就没法触发了,必须等C9放完电才能再次焊接,请问该电路如何修改?另外也请教这种电路的延时时间如何计算。

Schematic_4011自动点焊机控制板1_2021-05-31.jpg
发表于 2021-6-1 21:37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3AG1 于 2021-6-6 21:59 编辑

你这样改一下试试:

CD4011自动点焊机控制板改进-4.GIF

更新后的电路图,今天搭电路测试了一下,应该可以了。
 楼主| 发表于 2021-6-1 21:52 | 显示全部楼层
感谢三哥,我试试。
发表于 2021-6-1 21:52 | 显示全部楼层
另外也请教这种电路的延时时间如何计算。
CD4011 的输入端翻转电压大概在电源电压的一半,电容充电到1/2 电源电压的自然对数为0.693,时间 T = 0.693RC

上图中的R2 R4 C4 决定焊笔接触镍片后延时时长,主要由R3 C4 决定,按图中数值计算,延时约1.5 秒。
发表于 2021-6-1 21:56 | 显示全部楼层
IC1b 的输出端应该串接一只几十千欧的保护电阻,防止手动按钮接线短路烧毁CD4011 。
发表于 2021-6-1 22:00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3AG1 于 2021-6-4 21:59 编辑

这样改一下:
CD4011自动点焊机控制板改进-2.GIF



更新一下图纸,原电路中有错误,IC1c 的输入应该短接。
 楼主| 发表于 2021-6-2 08:39 | 显示全部楼层
谢谢,今天画板试试。

点评

上面电路中犯了一个小错误,IC1c 的两个输入应该短接,如果你已经打板,注意焊接时把这个门的两个输入用焊锡短接,要是还没提交打板文件就改一下PCB 板子。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1-6-3 16:26
发表于 2021-6-3 16:26 | 显示全部楼层
banguangan 发表于 2021-6-2 08:39
谢谢,今天画板试试。

上面电路中犯了一个小错误,IC1c 的两个输入应该短接,如果你已经打板,注意焊接时把这个门的两个输入用焊锡短接,要是还没提交打板文件就改一下PCB 板子。



点评

打板了,好在两个脚离得很近,焊锡短接一下就行了。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1-6-3 18:06
 楼主| 发表于 2021-6-3 18:06 | 显示全部楼层
3AG1 发表于 2021-6-3 16:26
上面电路中犯了一个小错误,IC1c 的两个输入应该短接,如果你已经打板,注意焊接时把这个门的两个输入用 ...

打板了,好在两个脚离得很近,焊锡短接一下就行了。

点评

R5 也要增大阻值,换成100K 。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1-6-4 22:01
发表于 2021-6-4 22:01 | 显示全部楼层
banguangan 发表于 2021-6-3 18:06
打板了,好在两个脚离得很近,焊锡短接一下就行了。

R5 也要增大阻值,换成100K 。

点评

我原来的电路就是把光耦输出端的阻容加的很大,才消除了这种震荡。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1-6-4 22:34
三哥好,按照修改后的阻值,焊了块板子,焊笔接触后,能够延时触发,触发后就开始震荡,发光管一直在闪。我分析的原因是:触发后,MOS管导通,导致光耦原边失电,光耦输出端电压上升,等触发结束后,MOS关闭,光耦原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1-6-4 22:32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加入本站

本版积分规则

QQ|一淘宝店|手机版|商店|电子DIY套件|一乐电子 ( 粤ICP备09076165号-1粤公网安备44522102000183号 )

GMT+8, 2021-6-24 17:45 , Processed in 0.057265 second(s), 36 queries , Gzip On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Copyright © 2001-2020, Tencent Cloud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