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乐电子

一乐电子百科

 找回密码
 加入本站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快捷登录

手机号码,快捷登录

搜索
查看: 252|回复: 6
收起左侧

手工测绘3D打印复刻德生2P3机壳的模型和心得

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21-6-21 14:32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最近2P3比较火,然一壳难求,机壳的价格接近整机了。刚好手头有前些年购买的德生2P3套件,随萌发了测绘复刻德生2P3机壳的想法,通过测绘建立3D模型,然后使用3D打印机来打印,自制2P3的机壳。整个过程历时将近3个月,当然断断续续的。其中有些零件打印一次要12个多小时,所以整个进程比较慢。
首先是测绘,由于手边没有3坐标测量设备,只能手工测绘。
工具准备:为此准备塑料卡尺一把,防止划伤原机壳。然后以德生的机壳位蓝本做测绘。
基准的选择:在机壳的测绘中,以最形状最复杂的中框位参照基准,其他的零件以此修正。印板选用a_fu先生的双调谐2P3PCB为基准。
第一步是两维尺寸核对,先测绘机壳的三维尺寸,然后建立3D模型,在3D模型的基础上生成CAD图纸,打印后分别和机壳及PCB做对比,确认在两维图范围内的尺寸偏差,然后修正3D模型。至此,第一步基本完成。然后开始3D打印。
3D打印兵分两路,一路是以FDM热熔沉积,因为手头有这种方式的3D打印机,这样以打印件为基础进行三维的尺寸磨合,这个过程比较漫长,其中主要的是打印的时间非常长,最大件的打印时间超过12小时,只能周末打印了。
FDM打印:
最主要的是打印面的选择,比如这个三角牌,由于反面有凸起,正面有文字,打印面只能文字向上,如果文字落在热床面无法表现,但是这个凸起又很重要,它起到一个小轴承的作用,防止调谐轮侧向受力,否则调谐轮调谐的时候转不动。做热熔打印的时候这里需要有所取舍,最后选择直接开2毫米的孔,然后用2*4的不锈钢销轴插入粘合做轴。
喇叭罩,这里同样面临打印面选择,如果栅格面落地,打印后需要手工打磨,工作量比较大,螺钉柱落地,螺钉柱高于底平面,支撑量比较大,最初选择螺钉面落地,开始打印还算顺利,不过使用CURA切片后,误差比较大,喇叭开孔变形。使用Slic3r切片的支撑不好拆,另外的是,最初用绿色的PLA打印比较顺利,但是换成白色的PLA后,支撑黏连比较重,拆不掉支撑。最后还是栅格面落地。这里调整了一下喇叭的开孔,德生的喇叭直径是66毫米,开孔66.5毫米,老飞乐的老喇叭直接是67毫米,需要开孔扩大1毫米。
使用FDM打印需要处理原件商标处的小框,原本是高于平面的,需要调整到和平面一样高便于打印。
中框,这个打印的时间最长,难度最大,主要是里面的PCB支柱,比较细,打印的时候容易断,如果分成上下两部分打印,中间需要粘合,后期修正的工作量很大,如果正面向下打印,正面架空并且有圆角,打印后不美观,正面向上固然美观,但是拆支撑的时候很容易碰断PCB支柱,特别是粘性好的材料更难清理。这里需要一些特殊的处理,一是加粗PCB支柱,同时调整打印支撑的间距,另外一种就是干脆不用长支柱,缩短支柱的高度,然后镶嵌M2*3.5*8的镶嵌螺母,实际这个距离是9毫米,没有9毫米长的镶嵌螺母,所以要调整螺母孔深度适应螺母,直接用螺母支撑PCB。
后盖的打印相对比较简单,但是大面向上加支撑,向下的话外表需要修正。向下需要注意的是和热床的接触面积比较小,打印的时候容易翘边,我是所有的防翘边的手段都用上啦。
总体说,3D打印的模型要考虑打印成型工艺,建模的时候相互连接的地方尽量做圆角,以增加连接的强度,减少应力集中。
SLA打印,现在网上的3D打印商家也比较多了,最初是领了一张50元的劵,刚好没试过SLA的打印,加之老在这家免费打样PCB,心中愧疚,在FDM打印进本完成尺寸磨合的情况下,发单做了3次SLA打印,第一次用的50元的代金券,只打印外表的四个零件,其他的使用FDM打印足以。因为有最低消费,所以三角板和喇叭罩多打了几个,结果这两个零件全部打废了,三角板下面的小轴承凸起被去掉了,喇叭罩有断裂,联系客服说文件厚度太薄,后在淘宝找了另外一家打印店,又打印了一次,同样是三角板和喇叭罩打印了两件这次没有问题,无意有发现某创的3D打印标价0.39元一克,发文件过去,不日收到,完美。不过最后为稳妥起见,加高了喇叭罩的厚度,从0.9增加到1.2,便于可以在其他商家打印。
和德生的互换配合,这次用了三家打印厂打印,和德生基本配合尺寸误差在0.1毫米以内,但三角板部分德生原机壳是紧配合,这里的配合难度比较大,实际打印的情况是某配的刚好配合(虽然是打废了),另外两家偏小,这里的配合有点松,卡不住,如果互换德生机壳看来需要加双面胶了。和a_fu先生的双调谐印板的配合螺钉孔基本同心,这个板子尺寸很准,完美配合德生的2P3机壳,没有用德生原来套件的PCB做配合比较。本次打印基本达到了预期的效果,一共打印了4套2P3机壳,后期再考虑喷漆之类的修饰。电位器轮,调谐轮主要考虑使用自己的打印机打印,没有外发。磁棒架手头没有8*100的磁棒,也没有测绘打印,后面准备使用10*100—直放机和5*13*100的扁磁棒外差和DSP再另外打印。
费用,本次打印一共打印了4套机壳,其中某配使用了一张50元的代金券,合计打印中框+底壳各一,三角板*5和喇叭罩*2(均报废)实际支付金额68.xx元(含运费税费),淘宝号称高精度打印实际支付80元(含运费),某创打印两套,合计支付70.xx元(含运费)
微信图片_20210621142304.jpg 微信图片_20210621142247.jpg 微信图片_20210621142310.jpg 微信图片_20210621142327.jpg 微信图片_20210621142333.jpg 微信图片_20210621142319.jpg 微信图片_20210621142355.jpg 微信图片_20210621142411.jpg 微信图片_20210621142339.jpg
打印的过程图片。
FDM.rar (6.82 MB, 下载次数: 3)

评分

参与人数 1一乐金币 +30 收起 理由
小林电子 + 30 很给力!

查看全部评分

发表于 2021-6-21 15:09 | 显示全部楼层
大神!
这个也能打印

点评

谢谢楼主分享,辛苦了!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1-6-21 15:13
发表于 2021-6-21 15:13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小林电子 于 2021-6-21 15:33 编辑
xiaomage 发表于 2021-6-21 15:09
大神!
这个也能打印

这里有配套的PCB板子 :https://www.yleee.com.cn/thread-89408-1-1.html

点评

谢谢!太多收音机玩具了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1-6-21 16:25
发表于 2021-6-21 15:28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小林电子 于 2021-6-21 15:32 编辑

谢谢超版分享,辛苦了!
发表于 2021-6-21 15:54 | 显示全部楼层
这个喇叭是直接用网面和中间壳子夹住的吗?喇叭直径大约是多少呀 谢谢

点评

66毫米,2.5寸。就是直接夹住的,前面有块防尘网,和电脑风扇的一样有点弹性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1-6-21 18:27
发表于 2021-6-21 16:25 | 显示全部楼层
小林电子 发表于 2021-6-21 15:13
这里有配套的PCB板子 :https://www.yleee.com.cn/thread-89408-1-1.html

谢谢!太多收音机玩具了
 楼主| 发表于 2021-6-21 18:27 | 显示全部楼层
itour 发表于 2021-6-21 15:54
这个喇叭是直接用网面和中间壳子夹住的吗?喇叭直径大约是多少呀 谢谢

66毫米,2.5寸。就是直接夹住的,前面有块防尘网,和电脑风扇的一样有点弹性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加入本站

本版积分规则

QQ|一淘宝店|手机版|商店|电子DIY套件|一乐电子 ( 粤ICP备09076165号-1粤公网安备44522102000183号 )

GMT+8, 2021-7-25 08:25 , Processed in 0.067355 second(s), 48 queries , Gzip On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Copyright © 2001-2020, Tencent Cloud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